"黄金大米试验"究竟谁在撒谎?

2012年9月6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禹海君   选稿:项凌

      近日,一则美国机构在中国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论文引起了中美两国的关注。论文称,美国塔夫茨大学、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共同进行了该试验。然而,文章的3位中方署名作者日前均对记者表示与此论文无关。(9月5日《人民日报》)

      一篇发表在国外杂志网站的论文,竟然能激起千层浪,可见在新媒体时代没有真正的秘密可言。尽管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或许对健康无害,美国机构也大胆承认进行了该试验,可我们的政府、论文作者、相关机构却要么干脆否认,要么始终保持沉默,这不免让人怀疑:究竟是谁在撒谎?撒谎的背后有什么秘密或内情?

      从论文的署名来看,中方作者对论文内容毫不知情显然说不过去,因为,这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科研人员而言,学术论文无疑是最为珍贵的,我们难以相信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员会如此无私地给中方作者署名,更没必要靠署上中方作者名字来寻求发表,或者赚取某种名利,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中方作者在撒谎。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唐广文教授的声明中,已然强调“得到两国相关伦理评估委员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为何湖南省农业厅依然坚称,2008年以来,湖南省从未进行过任何转基因大米试验,而衡阳市政府更是发表声明,称所进行的实验是“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且所有食品均在当地采购。

      事实却是,论文称,黄金大米和菠菜是在美国生产、处理和蒸煮,然后冷藏运至中国实验所在地,而这篇论文题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维生素A补充和强化食用油一样有效》,与衡阳公布的课题名称实质上颇为一致,都是试验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综合上述信息,我们不得不怀疑,“黄金大米试验”不仅存在,而且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无疑,“黄金大米试验”疑云已成拷问政府公信力、科研机构责任的一桩公案,于公众来说,最关心的是真相,谁在撒谎,为何要撒谎?转基因大米试验究竟安不安全,为何一定要选择中国儿童,如果安全为何美国机构要不远万里选择中国儿童,在这场转基因大米试验中,又有哪些人在渔利?这一切,亟待权威部门的深入调查和及时公布真相。

    * 以上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